《营口廉政手机报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41期(总第617期)
【廉政时讯】     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戴跃兵被强制遣返回国
       近日,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,经湖南省、邵阳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、公安机关不懈努力,外逃17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戴跃兵被强制遣返回国。
      戴跃兵,男,1974年出生,湖南省武冈市烟草公司原收款员。2002年,戴跃兵利用职务便利,侵占公司公款后外逃,并变换身份长期藏匿境外。2002年4月,武冈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其立案侦查。2016年,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。戴跃兵归案后,积极退还贪污所得公款。
     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,戴跃兵被强制遣返,是运用法治思维、法治方式开展追逃追赃的最新成果,再次彰显了党中央有逃必追、一追到底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。我们将继续加大与有关国家执法合作力度,共同打击腐败犯罪,综合运用引渡、遣返、被判刑人移管等法律途径,坚决把外逃腐败分子缉拿归案、绳之以法。
【纪法小课】  防止上级乱甩锅,这个条款好处多
      新修订的问责条例里,有一个“防甩锅”条款,那就是第六条。第六条规定,问责应当分清责任,同时特别强调: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应当“注重从自身找问题、查原因,勇于担当、敢于负责,不得向下级党组织和干部推卸责任”。
      上级敢“甩锅”,乃权责失衡之错。抓一项工作,首先要明晰责任,谁负全面领导责任,谁负主要领导责任,谁负重要领导责任,都要“安排”得明明白白。新修订的《问责条例》坚持“权责一致、错责相当”“集体决定、分清责任”的原则,区别情况、分类处理,该是谁的责任就问谁的责任,该追责到哪一级就追责到哪一级。问责的时候,坚持以事实为依据,依纪依规,既追究全面领导责任、主要领导责任,又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,并且突出领导责任,不能只抓着具体干活的人背锅,督促领导干部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。
【廉鉴格言】
★ 当官之法,唯有三事,日清、日慎、日勤。知此三者, 可以保禄位,可以远耻辱,可以得上之知。可以得下之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宋•吕本中《官箴》
★ 虽有忧勤之心,而不知致治之要,则心愈劳而事愈乖;虽有纳谏之明,而无力行之果断,则言愈多而听愈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宋•欧阳修《准诏言事上书》
【画里有话】    正名后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
     
      营口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“营口纪检监察”正式开通,欢迎大家积极关注。
辽宁 营口市

今   13℃ ~ 6℃